乔木郁郁

最近狠磕流良

永远是少年——黄少天生日快乐(黄少个人技战术分析和蓝雨分析)

永远是少年——黄少天生日快乐

在我还没看全职高手的时候,黄少天就已经如雷贯耳了。因为我的一个好基友是黄少天的粉,就是她像我安利的全职高手,所以我在看全职的时候也格外注意黄少天。最开始黄少出现的时候是四大神级角色,斗神,枪王,拳皇,和剑圣。剑圣这个称号,一听就觉得此人绝对的高高在上,高不可攀,在武侠小说里绝壁是一个身怀绝技的高岭之花。然后蝴蝶蓝告诉我们此剑圣他是个话痨,话痨,话痨。重要的话说三遍,在蓝雨剑和诅咒没登场的时候,我已经知道手残和话痨了。而且黄少天这个话痨,我觉得不是平时说话的话痨,看他来网吧跟叶修对话,话是比较多,但绝对不是没有用的废话。黄少只有上了比赛场才是真正的话痨——垃圾话痨。黄少天为什么会成为一个话痨呢,我觉得最开始是因为他少年天才,手速太快,在打好比赛的时候还行有余力无处释放,所以用在了垃圾话上。然后他发现他这个垃圾话可以极大程度的扰乱对手,甚至给予对手重创(比如用垃圾话生生阻断了微草的连冠),他就开始更有计谋的运用垃圾话。所以,垃圾话只是他的武器,他不止是一个话痨,他是剑圣。他擅长挑动对手,别人却很难挑动他,他比很多人在场上都要沉着冷静。他嘴上喷着垃圾话,心里却没有一点暴躁。他的理念就是要赢。不仅要在技战术上击败对手,还要在心里上摧毁对手,杀人诛心,这就是剑圣。

黄少天技术没话说,首先他的手速就是联盟前列,要不也不会有空说垃圾话了。7个半剑影步冠绝联盟,而且剑影步各个逼真毫无破绽。同样的手速达人刘小别和蓝雨天才卢瀚文,都能做出更多的剑影步,但是逼真程度差远了,这就是差在经验和微操上。包括用27级小剑客杀得31级的玩家屁滚尿流,目瞪口呆,把一把破烂蓝武几个低阶技能玩得叹为观止神乎其技。这就是本事。

再说黄少的战术,因为蓝雨有战术大师喻文州,所以很多人都会习惯性的忽视黄少天的战术。其实很多时候黄少自己是游离于蓝雨整个体系之外的。我想蓝雨的对手应该会有这种感觉,你找不到黄少天在哪里,但是处处却都有他的影子和他的垃圾话。我觉得以喻文州和黄少天的默契,喻文州面对一般对手时应该不会给黄少天制定战术,而是让他游离在外,自己寻觅破绽和战机。因为喻文州相信,只要他能牵制对手露出破绽,黄少天一定会及时杀到一击致命。这个可以看巅峰荣耀,黄少天喻文州和王杰希一起看第二赛季总决赛时的表现佐证。喻文州看破了叶修的战术,王杰希可以凭借个人能力从一个匪夷所思的角度切入,而黄少天则是寻找到了一个几乎不是破绽的破绽,这就是一个顶级的机会主义大师。

在写肖时钦生贺的时候,我说荣耀中的雷霆就像NBA里的雷霆。但是蓝雨我却找不到NBA对应的模板,因为蓝雨这种机会主义,一击致命杀死比赛的风格,在得分较多的篮球场上比较少见。于是我在足球世界里找到了蓝雨的模板,那就是4夺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。意大利的队服也是蓝色的。蓝雨和意大利队一样,擅长防守反击,经常用一个球就杀死了比赛。而黄少天,非常像意大利的前锋英扎吉,打法飘逸灵动,嗅觉敏锐,只要在门前出了机会,进球率极高,是真正的杀手级别的前锋。

我觉得黄少天的个人战斗力不如叶修,但是仅次于叶修,和周泽楷伯仲之间,主要看队友看战术看发挥。这里我主要说一下第八赛季的总决赛,蓝雨和轮回刚正面这两场比赛。以前在肖时钦生贺的评论里和一个蓝雨粉丝讨论过,我觉得受益匪浅。

第八赛季总决赛没打我就知道轮回肯定能拿冠军。因为男主叶修卖轮回技能点了,没有卖蓝雨……开个玩笑。在卖技能点之前,叶修也是看好轮回,老魏还去卧底了(老魏没有去蓝雨卧底,我感觉他还是深爱蓝雨不愿意坑他,所以坑他的主要对手轮回吧)。

我说一下叶修为什么看好轮回吧。除了周泽楷如日中天,队伍其他人也日渐成熟,默契增长以外。最重要的就是赛制。众所周知,第八赛季总决赛还是沿用的是老赛制,个人赛+擂台赛+团队赛的模式。而且个人赛和擂台赛只能挑一个出场,要不就无法出战最后的团队赛。而蓝雨因为喻文州手速和角色类型的原因不适合个人赛和擂台赛,所以排兵布阵非常容易猜测。因为术士这个角色和阵鬼一样,强于控场,弱于PK,而且个人赛和擂台赛容易放大手速的硬伤。而在团队赛中喻文州一般可以用团队放大自己的优点,掩盖自己的缺点。简单说一下喻队吧,喻文州聪明老练就不说了,我觉得他非常有担当,所以平时温言细语,但是他非常爷们。因为每次蓝雨失利他都一己之力把责任抗在肩上,有些时候其实不是他的责任。

所以蓝雨布阵一般是于锋在个人赛稳拿一分,其他两分看队友发挥,擂台赛黄少天殿后,争取一挑二甚至一挑三。最后团队赛,黄少天,喻文州,于锋,郑轩,徐景熙(还是个没什么攻击手段的守护天使)宋晓第六人。团队赛蓝雨有喻文州这个战术大师坐镇,团队也磨合的更好,是有优势的。但是轮回技能点的提升,摧毁了这个优势。尤其是吕泊远的云山乱,本来云山乱和宋晓的涛落沙明可以兑子的,但是因为技能点,宋晓被干掉了。所以导致了蓝雨第一场总决赛的失利。

而轮回,除了方明华是治疗不上个人赛和擂台赛,其他人随意排兵布阵。所以总决赛第二场,轮回敢于让周泽楷打个人赛干掉于锋,提前结束比赛。

大家想一下,如果轮回技能点没有提升,再换上第九赛季新的赛制,没有个人赛,只有擂台赛和总决赛。这样的话,轮回就没那么容易猜到蓝雨的排兵布阵,第八赛季的结局也许就会改变。当然了周泽楷carry全场的实力也很强,也不能说新赛制蓝雨就一定赢。(我也很喜欢周泽楷的)但是一定不会输的那么惨。事实也证明蓝雨再也没有输过那么惨。同样我觉得第九赛季,霸图F4输掉,有选手老迈,体力分配不好的原因,也有赛制的原因。如果换成老赛制,个人赛+擂台赛,打没有孙翔的轮回,还是有一定的机会的。老将可以打个人赛,因为擂台赛实在太消耗了。

所以第八赛季,黄少天输得是非常不服气的,所以赛后只说了一句话,自己无话可说。其实他什么时候输都不服气,他的性格就是我要赢。我这次赢不了你,下次也一定要赢你。他觉得他第九赛季一定能赢回来,就在这个时候于锋走了。黄少非常生气。他想要的是以同样的阵容以牙还牙的赢回来,结果于锋走了,蓝雨战力受损。补充的卢瀚文,这小孩真是个天才,但是再天才他也是个小孩,手速够快,技术出众,但是经验不足。这个经验不足,首先就体现在个人赛经常被老将套路,团队赛又有点跟不上整个队伍的节奏(面对强敌的时候,卢瀚文虐菜还是可以的)。而且他的重剑太重,跟不上他的操作,拖延了他的速度。等第十一赛季,卢瀚文换一把光剑,经验也积累的足够了,蓝雨会非常可怕的。第十一赛季还是很有机会的。

但是第九赛季于锋走后蓝雨没有什么冠军相。第十赛季卢瀚文表现不错,蓝雨和兴欣的比赛,还是充满了悬念的,如果忽略小说主角队的光环,我是看好蓝雨的。整体实力和队伍稳定性都是蓝雨更强,而兴欣则是不确定性,偶然性,再加上叶修对于这种不确定和偶然的利用。

擂台赛,黄少被树砸,这个情节我永远不喜欢,永远永远不喜欢。比赛是充满了偶然性,但是作为读者我还是更希望看到战术上的出奇制胜,而不是这种纯偶然。我觉得黄少应该是很内疚的,他虽然是话痨,也没有太多前辈的架子,但是我觉得他是把蓝雨抗在肩上的。在这么重大的比赛,以这样的方式掉了那么多血,我觉得他内心一定非常自责。所以任何同人文里拿这一点开黄少的玩笑,我都看不下去。电竞哪有儿戏,这是他们的比赛,他们的梦想。

团队赛里老魏一个人拖住了喻文州和卢瀚文两个人,除了他比较了解喻文州,那天也确实爆种了,还有就是卢瀚文经验的欠缺,不过这也是年轻人成长所交的学费吧。蓝雨对于年轻人的培养,给压力,但是环境也宽松,而且蓝雨和其他俱乐部不一样,一直很重视网游这一块,还把卢瀚文放到网游里锻炼,这种思维非常棒了。我觉得蓝雨在黄少天状态下滑前,都很有机会,双剑客的战术再多些磨合变化,喻文州感觉不会下滑,卢瀚文经验再多积累。未来一两年,蓝雨都是四强席位很稳的一个。

上面本来想说黄少天的个人技战术,但是说来说去又说到了蓝雨。因为蓝雨这个队伍虽然队员都很有个性,看似战术也比较松散,但是他们确实一个很好的整体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,但是他们技术战术又都很好的融合在队伍中,所以说黄少就不得不说蓝雨。

然后再说下黄少天这个人吧,我觉得他就是少年心性,虽然好像资料显示他和王杰希爸爸一边大,但是真的看不出来。一般人都不会搭理包子的脱线,但是黄少却能跟他闹起来,对待卢瀚文也没有什么前辈的样子,对待魏琛甚至很有些网友画风,叫他魏老大。对工会的会长春易老也亲切没有架子,还叫人家大春,让大春过来一起吃饭。还能搞出来在网游里突然上线忘记隐身的事情,去网吧全副武装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。看起来好像全联盟都很熟的黄少天,其实跟叶修一样,也是一个带一些草根性质的神级人物。

因为黄少天也是网游中出来的,夜雨声烦这个角色也是从网游里渐渐成长,最终封神的。这就让黄少天和叶修有了共鸣。我感觉叶神就喜欢自己拉队伍,喜欢带点网游习气的人,像嘉世刘皓等等训练营出身的队员,他好像都比较严厉。但是对包子逻辑小手这样网游出身的人,就特别亲切。黄少也是一样,在他眼里,他和前四期是一波的,五期及其以后他都不是很看得上。比如说他就从不认为周泽楷是第一人,也看不太上很商业的做法。倒是和一期叶修,二期张佳乐,三期王杰希,还有和他同届的黄金一代维持良好的关系。我觉得荣耀里面所有大神就分两拨,前四期商业化还没兴起,到刚刚兴起,大神都是网游里面的玩家出身,草莽英雄江湖大侠的风气很重。而5期到10期基本都是训练营出身,网游玩的不多,是比较正统的学院派,这个时候联盟已经发展成熟,商业气息也很浓厚,以至于大家的想法不太一样。(并不是说五期到十期不好,他们也很好,只是时期不同想法不同,没有对错)

比如于锋,如果于锋是前四期的人,他可能就喜欢和自己网游里出来的伙伴,或者训练营的伙伴一起拿冠军,老大还是老三并没有所谓。但是于锋是第六期出身,他觉得他已经随蓝雨拿过冠军了,所以冠军对他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以老大的身份拿下冠军,所以他去了正在重建的百花战队。正因为黄少是前四期网游出身,喜欢和伙伴一起拿冠军,不管老大老二,所以他不理解于锋。(这里说一下,不是说于锋不好,于锋的选择没有错,这是个人追求。我个人非常喜欢于锋,觉得他非常爷们非常热血,经常向人安利他,尤其他的新百花,我非常喜欢,甚至多于喜欢老百花)

黄少天重视伙伴,不在乎什么老大老二,我感觉蓝雨是老大老二最不明显的战队。黄少天是王牌而喻文州是队长,你说谁是老大,反正我不知道。黄少也不在乎。

黄少天也很重视朋友,他开小号帮叶修,他知道叶修要自己做武器,卷土重来,早晚会回到联赛。一旦叶修回来大家又是对手,又会在网游里抢BOSS,现实里争冠军,但是黄少天还是帮叶修了,这就是义气,这就是朋友。黄少天和叶修,以及所有大神选手,都是场上场下分的非常明白,场上争得你死我活,打得头破血流,下来还可以一起吃饭打网游,大家都很大气。

反而想太多的刘皓,场下干扰场上,没有打出他天赋应得的成绩,没有进全明星。还有嘉王朝的陈叶辉,公私不分,成为不了职业选手。

要想成为大神,天赋,气度,人品,一样都不能少。

关于黄少天的未来,刚才在分析蓝雨的未来时我已经说了,未来可期。因为黄少手速优势还是很明显的,目前也正值巅峰,而且他还在进步,我感觉巅峰应该还有两三年,甚至更久。所以不管是他个人还是蓝雨都还有机会。目前叶修退役,周泽楷是第一人,但是黄少依然是竞争者,加油吧少年!
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